Home» Admission» 硕士生招生简介

硕士研究生招生简介

一、招收对象
       北京大学哲学系逻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招收对象是高等院校的本科毕业生。对本科专业没有限制,欢迎逻辑学专业以及来自哲学、数学、语言学、计算机科学等不同学科背景的考生报考!
 
 二、学制
        学制三年,个别优秀的学生可以在第四学期申请硕博连读,通过后可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三、研究方向
        逻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不分研究方向,留待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根据学习和自身情况选择未来研究方向,可供选择的方向有:
        -  哲学逻辑
        -  数学哲学
        -  数理逻辑
        -  逻辑学与计算机科学、语言学等的交叉
        -  逻辑哲学与逻辑史
 
四、毕业去向
       逻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可以在逻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阶段继续深造,也可报考相关学科的博士研究生,如分析哲学、科学哲学、计算机科学、语言学等,还可从事相关学科的实际工作。可参考毕业生去向网站。
 
五、招生方式
       逻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有两种方式:统一考试和推荐免试。招生名额参见当年哲学系的招生通知。
       推荐免试生要求有比较好的逻辑学基础、良好的数学训练和一定的哲学素养。推荐免试考核的专业难度比统一考试高。
 
六、统一考试的专业考试科目
       -  数学(三)
       -  数理逻辑
 
七、考试范围
       统一考试的专业考试科目《数学(三)》按照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数学考试大纲,由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统一命题。
       统一考试的专业考试科目《数理逻辑》预设考生熟练掌握以下内容:
 
       -  经典命题逻辑,包括:形式语言、形式语义、形式系统(公理系统以及一种自然演绎系统)、可靠性定理和完全性定理及相关证明;
       -  一阶逻辑,包括:形式语言、形式语义、形式系统(公理系统以及一种自然演绎系统)、可靠性定理和完全性定理及相关证明。
 
       推荐免试的考核范围包括数理逻辑和模态逻辑。数理逻辑考核的预备知识与专业考试科目《数理逻辑》相同。模态逻辑考核预设考生熟练灵活掌握命题模态逻辑的形式语言、关系语义、几个基本的形式系统的可靠性定理和完全性定理及相关证明。
 
 八、参考资料
        专业考试科目《数理逻辑》的参考资料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书目(按出版时间排列):
 
        -  邢滔滔,《数理逻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
        -  郝兆宽,杨睿之,杨跃,《数理逻辑:证明及其限度》(第二版),复旦大学出版社,2020
        -  余俊伟,赵晓玉,裘江杰,张立英,《数理逻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
        -  赵希顺,《简明数理逻辑》,科学出版社,2021。
 
        推荐免试模态逻辑部分的参考资料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书目(按出版时间排列):
 
        -  周北海,《模态逻辑导论》,北京大学出版社,1997
        -  文学锋,《模态逻辑教程》,科学出版社,2021
 
九、必修专业课程
       一阶逻辑、高级模态逻辑、公理集合论、数学结构、逻辑前沿问题(上、下)等。
 
十、相关链接
       -  逻辑、语言与认知中心网站:logic.pku.edu.cn(包含活动通知、导师介绍、课程设置、过往毕业生信息等。)
       -  北京大学哲学系网站:phil.pku.edu.cn(包含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