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ews» LLCC» LLCC通知]10月25日苏彦捷教授讲座:中国儿童心理理论的获得与发展

LLCC通知]10月25日苏彦捷教授讲座:中国儿童心理理论的获得与发展

发布日期:2013-10-21 作者:
主讲人:苏彦捷教授

时间:2013-10-25 15:00:00

地点:李兆基人文学苑2号楼(哲学系),B114

简介:

心理理论指的是一种对心理状态的认识能力。个体具有心理理论能力即个体具有将自身及其他个体的行为归因为心理状态的能力,由此产生的对行为原因的推论组成一 个理论系统。将其视为理论有两点理由:首先,心理状态不能被直接观察;其次,这一推论系统能被用来预测个体行为。心理理论能力是个体对各种基本心理状态, 如愿望、知觉印象、信念、知识、思想、意图、情感等的认识以及个体对心理世界中不同类型心理状态的存在与作用、心理状态与知觉输入、行为输出及各种心理状 态相互之间因果联系的了解。心理理论能力使得个体能够对自身及其他个体的行为进行解释和预测,从而在个体的社会认知、社会行为、个体间理解与社会交往中起 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个体心理理论的获得和发展既有文化普遍性, 又表现出文化特异性。亲子交流是儿童早期社会交流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与儿童心理理论的获得和发展密切相关。我们以亲子交流作为切入口, 分别比较了抚养者的亲子谈话和儿童情景记忆的中西文化差异,阐述中西文化下主要抚养者亲子谈话和儿童情景记忆的不同特点及其对儿童心理理论获得与发展的影响, 为儿童心理理论获得与发展的文化普遍性和文化特异性提供了进一步解释。

一般语言能力可能通过交流、描述和解释等方式对于心理状态推理能力的提高产生帮助外,语义(词汇,在这里特别指心理状态动词)与错误信念推理能力的也有特异 性的关系,心理状态动词的习得能够促进错误信念推理能力的发展,二者之间的联系更可能是概念层次上的相关。心理动词加上宾补结构的嵌套句法使得儿童能够理 解心理表征与现实的不一致为儿童理解错误信念提供了表征的工具。

 

 

主讲人简介:

苏彦捷: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元培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 长。讲授发展心理学、神经解剖、比较心理学和环境心理学等本科课程以及发展心理学专题和比较心理学专题等研究生课程。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心理能力的演化和 发展 ,特别是心理理论的发生和发展以及社会行为和智力的演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北京市 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

 
 
 
欢迎老师和同学们参加!
发布时间:2013-10-21 14: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