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ews» LLCC» 4月26日LLCC袁毓林教授讲座

4月26日LLCC袁毓林教授讲座

发布日期:2013-04-22 作者:
网址链接: http://llcc.pku.edu.cn/llcc/detail/index/84

4月26日 基于生成词库论和论元结构理论的语义知识体系研究

主讲人:袁毓林教授

主持人:王洪君教授

评论人:刘扬副教授

时间:2013-04-26 15:10:00

地点:理教213  提醒:请注意:本次活动地点不在哲学系!!

简介:

   本文讨论如何构造合适的汉语语义描写体系并建设相应的语义知识库,从而为文本语义的计算机自动分析提供可靠的资源。文章提出的技术路线是:在生成词库论和论元结构理论的指导下,分别描写名词的物性结构和动词、形容词的论元结构(包括物性角色或论元角色集合及其句法配置格式集合),标定名词、动词和形容词的情感评价色彩,揭示相关名词、动词和形容词的物性角色和论元角色之间的关联和推导关系,从而形成比较完整的关于名词、动词和形容词的实体指称、概念关系和情感评价等多层面的语义知识。最后,还展示了这种多层面的语义知识在语义自动计算中的运用案例。

 

主讲人简介:      袁毓林,男,1962年2月生,江苏省昆山市人,汉族。1990年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语言学博士。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当代语言学》杂志编委,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语言文字应用》杂志编委,日本中国语学会《中国语学》杂志特约编委,韩 国《中国语教育与研究》杂志编委,新加坡国立大学《汉语语言和计算学报》国际编委,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和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文信息学报》杂志编委;中 国语言学会理事。 
     主要研究理论语言学和汉语语言学,特别是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兼及计算语言学和中文信息处理等应用性研究。正在进行面向内容计算和信息检索的语义知识 资源的研究和建设工作。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语文》、《当代语言学》和《中文信息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八十余篇,出版著作8部。曾经获得中国社会科 学院青年语言学家奖、北京市优秀社科成果奖和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奖项。1998年入选北京市跨世纪(新世纪)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 工程”。1999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

 

欢迎老师和同学们参加!

发布时间:2013-04-22 14:2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