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ews» LLCC» 4月19日LLCC讲座:认知科学与自然语言理解(地点变更!)

4月19日LLCC讲座:认知科学与自然语言理解(地点变更!)

发布日期:2013-04-09 作者:

 

主讲人:王惠临研究员

 

主持人:周北海教授

 

时间:2013-04-19 15:00:00

 

地点:北京大学哲学系(四院)一层会议室

 

简介:当代认知科学研究已从以往单一的逻辑概念层面拓展至感知、人体、社会及环境等多个层面,从多层面、多学科角度推进了对人类认知、人类理解、人类语言和人类意指/意义(Human meaning)的研究。作为人工智能领域重要分支的自然语言理解研究有望在新一代认知科学的启发下,在向着突破的道路上迈进一大步。当前网络信息和大数据环境一方面迫切需要同时也会极为有利地促进自然语言理解技术的发展。本讲座将结合认知科学和计算语言学、自然语言处理的发展,从自然语言形式语义学、计算认知语义学以及分析哲学中意义理论研究的最新进展等几个方面,介绍并讨论基于计算机的人类语言理解即自然语言理解的发展现状、趋势和问题。

 

主讲人简介:王惠临,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机器翻译、计算语言学方面的研究。参加过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日国际机器翻译合作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多个项目研究工作。近年来在探索认知科学、人类理解、人类意义等问题。 1983年毕业于法国洛林大学(原南锡第二大学)应用语言学系计算语言学专业,获博士学位。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欢迎老师和同学们参加!

发布时间:2013-04-09 23: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