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ews» Seminars» 报告人:王洪 题目:逻辑能解法律论证之困吗?

报告人:王洪 题目:逻辑能解法律论证之困吗?

发布日期:2019-11-26 作者:

题目:逻辑能解法律论证之困吗?

主讲人:王洪教授(中国政法大学)

时间:112615:10-18:00

地点:北京大学第二教学楼406

 

讲座摘要:

      法律论证其本质是基于法律证立判决,其关键问题是基于规范推导问题与价值选择问题。法律论证之困实际上就是规范推理难题以及价值选择难题,其中约根森难题是规范推理难题,而涵摄与例推难题、德沃金唯一正解难题与明希豪森困境是价值选择难题,也是法律论证之真正难题。逻辑是对有效推理规则的研究,承担着回答约根森难题的重要任务与使命,必须提供规范推理一致性或有效性标准,应当建构出新的逻辑操作技术,使司法裁决真正受到法教义学和逻辑的双重检验,但它不能解答价值冲突的选择与平衡标准问题,因而不能消解涵摄与例推难题、德沃金唯一正解难题与明希豪森困境。

 

主讲人简介:

      王洪,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思维与法律逻辑研究中心主任、人文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席、中国逻辑学会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北京市逻辑学会会长。主要从事法律思维与法律逻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