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ews» Seminars» 11月16日 报告人:陈泽晟 题目:可构造宇宙是否是免于形式的? -论Kennedy的"可定义性丘奇-图灵论题"(线上)

11月16日 报告人:陈泽晟 题目:可构造宇宙是否是免于形式的? -论Kennedy的"可定义性丘奇-图灵论题"(线上)

发布日期:2021-11-09 作者:

报告人陈泽晟UC Irvine(Jason Chen's Website: jasonzeshengchen.github.io

题目可构造宇宙是否是免于形式的? -Kennedy"可定义性丘奇-图灵论题"

时间2021/11/16 09:30-12:30(线上)

Zoom ID:899 5295 5679   Password: 426874

摘要丘奇与图灵等人对能行程序这一概念的形式化工作有着一个很令人惊奇的特点:所有对这一非形式化概念的形式化定义都定义了同样的对象。Juliette Kennedy称这些对能行函数的刻画体现出的性质为免于形式的formalism-free)。哥德尔在普林斯顿建校两百周年纪念的演讲(Princeton Bicentennial Lecture)上对这一特点给出了高度的肯定,并且鼓励未来学者对可证明性可定义性这两个非形式概念做出同样的探索,即寻找一个在形式化框架变动下保持外延不变的形式化概念。Kennedy, MagidorVäänänenInner Models from Extended Logics一文中考虑了如下构造:对于一个抽象逻辑 我们记为由迭代-可定义性得到的集合论宇宙。Kennedy, MagidorVäänänen在论文给出了一个哥德尔可构造宇宙收敛定理:对于一系列的逻辑,我们都有Kennedy使用这个结果来支持她提出的可定义性上的丘奇图灵论题:一个集合能被一个理想的数学主体所定义当且仅当;特别地,是免于形式的。在Inner Models from Extended Logics一文中,作者提出了如下问题:利用这种构造方法能够得到哪些内模型?我将部分回答这个问题:一个内模型满足当且仅当存在一个广义量词逻辑使得。通过这一结果,我宣称Kennedy的论证依赖于一个错误的类比。我将论证Kennedy, MagidorVäänänen收敛定理不应该被考虑作"图灵机和演算等价"这样一类的现象;特别地,我将展示Kennedy的主张有着如下后果:如果我们坚持Kennedy的类比是正确的,我们将会导致是否是免于形式的这一问题变得平凡。

参考文献:

Juliette Kennedy. "On formalism freeness: Implementing Gödel's 1946 Princeton bicentennial lecture." Bull. Symbolic Logic 19 (3) 351 - 393, September 2013. https://doi.org/10.2178/bsl.1903030

Juliette Kennedy, Menachem Magidor and Jouko VäänänenInner models from extended logics: Part 1.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Logic Vol. 21, No. 02, 2150012 (2021) https://doi.org/10.1142/S021906132150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