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ews» Seminars» 3月6日 中学逻辑学教育论坛

3月6日 中学逻辑学教育论坛

发布日期:2023-03-06 作者:

时间:2023/02/28 15:10-18:00
 

地点:二教 501
 

简介:本论坛旨在促进逻辑学在中学教育中的普及和发展,探讨高中生逻辑学素养的培育和提升。论坛的主要话题如下:

        1. 高中政治选择性必修课《逻辑与思维》的教学内容、教法设计和实践效果;
        2. 与逻辑学相关的高中选修课(如《数理逻辑》、《逻辑学导论》等)的开设情况、教学目标、内容安排和实践效果;
        3. 我国高中生的逻辑思维发展水平、对逻辑学知识的接受能力及相应的教学方法和经验。
 

流程:

  1. 15:10 - 16:00
    报告人:郑植(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教师,呼和浩特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教研员,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呼和浩特市第三批名师工作室高中思想政治学科主持人。)
    题目:高中逻辑学教育观察——现状与反思
    摘要:在高中阶段开展逻辑学教育是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培育创新型人才的时代需要。在当前高中课程体系中,逻辑学教学任务主要由思想政治、语文、数学等国家课程承担,一些具备条件的学校开始校本课程加以补充和拓展。国家课程的教学内容设置具有理论覆盖面广、综合性和应用性强等优点,但也存在一些模糊和疑难问题有待澄清,面临着平衡理论自身科学性与高中学生可接受性的矛盾。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逻辑学素养、批判与创新思维素养有待提升,成为制约课程高质量实施的重要因素。考试评价方式尚在摸索之中,缺乏明确而一致的评价导向也使教学存在一定的随意性和盲目性。探索高中逻辑学教育的有效实施路径,是一项需要专家学者与一线教师共同参与的长期工作。
     
  2. 16:10 - 17:00
    报告人:魏来(深圳中学教师,北京大学哲学硕士)
    题目:高中逻辑教学的一些思考
    摘要:在高中开设逻辑学选修课程、特别是现代逻辑课程,要正确认识学生的学情,在把握学情的基础上,需要重视学生的学习体验和对于逻辑学精神的体会,需要合理设定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路径。在选择性必修三的命题过程中,要注意规避一些可能出现的技术问题。
     
  3. 17:10 - 18:00
    自由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