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ews» Seminars» 3月28日 报告人:王迪 题目:直觉主义逻辑与程序设计语言

3月28日 报告人:王迪 题目:直觉主义逻辑与程序设计语言

发布日期:2023-03-23 作者:

报告人: 王迪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

题目:直觉主义逻辑与程序设计语言

 

时间:2023/03/28 15:10-18:00

地点:二教 501

 

摘要:

直觉主义逻辑(也称为构造性逻辑)相比于经典逻辑,注重证实性而非真理性,具体可以体现在对否定以及排中律的处理上。直觉主义逻辑下的证明是构造性的,一个命题的证明可视为构造了一个证据。在柯里-霍华德同构意义下,人们通过“命题即类型”、“证明即程序”建立了直觉主义逻辑与计算间的关系,即“证据M给出了命题A的证明”可解释为“程序M具有类型A”。在同构意义下,逻辑具备了可计算性。在本报告中,我们将讨论直觉主义逻辑视角下的编程语言设计,不同的逻辑系统将对应不同的类型系统,对证明的不同规约方式将对应不同的的计算模型。逻辑与计算的协同设计为设计编程语言提供了系统的理论指引,保证了语言设计的一致性。具体而言,报告将讨论直觉主义命题逻辑-函数式编程、直觉主义线性逻辑-消息传递并发编程、直觉主义模态逻辑-阶段化编程三个对应实例,并探讨新兴计算模型(如概率编程)下适用的逻辑系统。

 

个人简介:

王迪是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助理教授,是程序设计语言研究室的成员。王迪对编程语言的多个研究话题都很有兴趣,尤其是形式化验证、程序分析以及概率编程。他希望构建适用于编写安全、高效的软件的通用、易用的编程抽象和范式,以及能够自动分析、优化、合成程序的编程语言工具链。他目前的研究项目主要涉及资源安全的系统编程、可编程贝叶斯推断、量化程序分析以及面向证明的编程语言。在加入北京大学前,王迪在卡内基梅隆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导师为Jan Hoffmann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