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ews» Others» 9月17日北京逻辑学会青年论坛学术演讲

9月17日北京逻辑学会青年论坛学术演讲

发布日期:2009-09-13 作者:

讲座安排 Current Program

形式:学术报告
时间:2009年9月17日(星期四) 下午2:00-4:00
地点:人民大学2106 演讲人: 杨东屏 教授 (中国科学院)
题目:和哲学界朋友交流有关图灵的一些成就

摘要: 一、图灵机 图灵机有以下特点:1、和传统的哲学问题:mind and body; free-will; determinism 有关。2、是涉及物理世界,而不是只在某个形式系统内定义的概念。3、描述方式是仿造冯·诺依曼在“量子力学的数学基础”一文中用的方式,即由 state(条件集合——set of conditions)-> action(措施)的方式。4、是使用经典哲学中用的分析方法分析人的计算过程而得的定义。5、把各种算法包括下棋等复杂算法)归约为统一的简单操作, 从而可以用机器实现。6、图灵机有局限机。
二、图灵检测(Turing test) 有关1950年10月的文章“computing machinery and intelligence”的事。1、是近年来哲学研究论文中引用最多的几篇文章之一。2、文章提到假以时日,机器可以有和人匹敌的能力;讲到要用理论说 明困难,因而采用仿效游戏的方式,提高灵活检测;文章给人工智能以?选性建议:详尽方案(top down)和学习过程(bottom up)。3、图灵1941年看到机械方法在破译德国密码中的能力想到了人工智能(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Turing 当时用的名词是intelligent machinery)。4、1946年的报告讲到机器智能并涉及下棋;1947年又讲机器智能?神经元的逻辑系统。1950年10月的上述文章总结了 1946、1947文章内容提要。
三、图灵和维特根斯坦的交谈 1937年夏图灵和维特根斯坦(Wittgenstien)有交流并有人作了记录,遗憾的是二人并未谈智力(mind)和机器(machine)只说到说谎者悖论和数学的公理化发展的意义。
四、图灵在破译德国密码时巧妙地使用了逻辑规则f->A,简化了破译的复杂程度。(说明:这里的问号?表示在杨东屏老师寄来的稿件中无法辨识的字。)


发布时间:2009-09-13 19: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