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ews» Others» 【人民大学科学社会人文论坛】5月9日美国Fordham大学Stephen Grimm 教授:“理解”何以是当代知识论和科学哲学的热门话题?

【人民大学科学社会人文论坛】5月9日美国Fordham大学Stephen Grimm 教授:“理解”何以是当代知识论和科学哲学的热门话题?

发布日期:2017-05-07 作者:
附件:    ssh76.pdf    


题目:“理解”何以是当代知识论和科学哲学的热门话题?


报告:Stephen Grimm 教授  美国Fordham 大学


主持:刘晓力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


评议:刘畅副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


时间:2017 年5 月9 日周二15:00-17:0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五层会议室


简介:Stephen Grimm,美国Fordham 大学哲学教授,目前是剑桥大学Clare Hall 访问学者。主要研究知识论与科学哲学,曾在Mind,British Journal for the Philosophy of Science 等世界一流期刊发表论文,是分析哲学界最早研究理解(understanding why)的哲学家之一,曾主持大型跨学科项目Varieties of Understanding, 并受邀为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Cambridge Dictionary of Philosophy 撰写Understanding 辞条。


摘要:在过去几年,哲学家们因为各种原因对“何为理解?”这个话题的兴趣越来越浓厚。有人认为,要解释科学,我们需要有一个充分的理解理论,因为科学的目标不仅仅是获得关于世界的分门别类的知识,还要去理解世界。道德哲学家也论证说,在良好生活中我们真正想要的是理解,而不仅仅是知识。在这个报告中,将探讨使得不同哲学家注重“理解”的一组相关的、但不相同的理由,以及这些理由如何与关于认知价值的问题紧密相关。


发布时间:2017-05-07 23: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