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ews» Events» PKU Mathematical Philosophy 2020 北大数理哲学在线活动

PKU Mathematical Philosophy 2020 北大数理哲学在线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09 作者:

      哲学与数学都以抽象的概念和结构为主要研究对象,在历史上有很多渊源。一方面,在关于无穷、必然、存在、真、意义、知识、信念、因果以及具体科学的前沿哲学研究中,大量用到了数理的工具,使得哲学讨论可以更加的清晰和深入。另一方面,在三次数学危机中,哲学思想都对数学的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特别是20世纪初数理逻辑的发展深化了人们对数学及其基础的认识,而罗素就是其中最重要的推动者之一,也是横跨文理的杰出学者的代表。

 

      在罗素受蔡元培校长之邀访问北京大学整整一百周年之际,北京大学哲学系将组织一系列的在线报告,邀请一批世界顶尖的哲学家、数学家、计算机科学家“云访问”北大,旨在比较全面地向大家呈现当代数理哲学的面貌,特别是数理工具在哲学研究中的关键作用,以及哲学与语言学、理论计算机、人工智能,物理学等相关学科的交叉与融合。

 

     欢迎对当代哲学、数学以及其他相关学科感兴趣的同学和老师的参与。

 

     如有兴趣参加,请于 2020.10.20 前在这里报名,方便我们统计人数安排在线讲座,讲座具体讲座信息将通过邮件发送给注册的听众, 详情请见活动网页。

 

     本次系列活动由北京大学哲学系主办,北京大学哲学与人类未来中心及北京大学逻辑语言与认知中心承办,本次活动系去年北大数理哲学周活动的延续。

 

特邀报告人包括(按姓氏字母序):

 

Johan van Benthem (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Jessica Carter (数学实践哲学学会主席)

Catarina Dutilh Novaes (Synthese主编)

Kit Fine(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Alan Hájek (澳大利亚人文学院院士,澳洲哲学学会前主席)

Joseph Halpern (美国工程院院士, ACM/IEEE会士)

Kevin Kelly (CMU形式化知识论中心主任)

Colin McLarty (数学哲学学会前主席)

Huw Price (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

Timothy Williamson (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Hugh Woodin (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我们还邀请到剑桥大学三任罗素讲席教授和我们交流罗素对于数理哲学的贡献:

 

Alexander Bird (现任剑桥大学罗素讲席教授)

Simon Blackburn (前剑桥大学罗素讲席教授,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Huw Price (前剑桥大罗素讲席教授,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

 

初步安排(所有活动将在线上进行,工作语言为英文):

 

罗素讲席教授专场讨论:

 

Panel with Russell Professors (Nov. 6)

 

  • Simon Blackburn: Russell’s structural realism
  • Alexander Bird: Russell’s place in the birth of modern logic
  • Huw Price: Russell's causal irrealism

 

数理哲学在线报告:

 

Huw Price (Oct. 30)

Where Would We be Without Counterfactuals?

 

Tim Williamson (Nov. 9)

Mathematical Philosophy and Philosophical Mathematics

 

Alan Hájek (Nov. 13)

Most Counterfactuals Are Still False - And That’s OK!

 

Kit Fine (Nov. 20)

What is Truthmaker Semantics?

 

Johan van Benthem (Nov. 27)

Logical Dynamics in Philosophy

 

Hugh Woodin (Dec. 4)

On the Mathematical Necessity of the Infinite

 

Joe Halpern (Dec. 5)

Actual Causality: A Survey

 

Catarina Dutilh Novaes (Dec. 7)

The Dialogical Roots of Deduction

 

Colin McLarty (Dec. 11)

Mathematics as a Love of Wisdom: Why one mathematician believed mathematics is a kind of philosophy

 

Jessica Carter (Dec. 14)

Diagrams and Free Rides in Mathematics

 

Kevin Kelly (Dec. 18)

Simplicity, Knowledge, and Reality